新闻网

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媒体聚焦

『湘声报·湖南政协新闻网』湖南民族职院:服务边疆教育硕果累累

作者:admin时间:2021-06-02

2021年湖南职教宣传周系列报道——


政协融媒记者  吴刚  通讯员  李阳  罗逸


“雪山啊闪银光,雅鲁藏布江翻波浪。驱散乌云见太阳,幸福的歌声传四方……”近日,63名湖南民族职业学院西藏部毕业班学生走进韶山,开展“学党史、颂党恩、跟党走”实践活动。在毛泽东广场,他们身着节日盛装,唱跳起藏族歌舞《翻身农奴把歌唱》。


2003年由岳阳师范学校独立升格的湖南民族职业学院,于1993年开办内地西藏班,先后被评为“全国教育援藏先进单位”和“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”,目前共有西藏籍学生1026人,其中成建制的内地五年制大专班10个,共470人,新疆籍学生77人。近年来,该校不忘初心,担当作为,努力服务边疆教育,结出了累累硕果。


加强思想政治引领,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


学校始终坚守“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,为党和国家的民族工作服务”的初心,勇担“立德树人”根本任务,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,内地西藏籍、新疆籍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领导小组,制定了民族教育工作方案,先后出台了10多个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。


围绕民族大融合教育,学校设计了10大德育活动,力求每期有讲座,每月有活动,每周有班会,把爱国主义教育、民族团结教育、心理健康教育、公民素质教育等落到实处。20年多来,西藏籍、新疆籍学生中先后有70多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;230多人次获得省级“三好学生”或“优秀干部”称号;170人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。


1.png


2018年,传承“支部建在连上”的优良传统,学校在内地西藏班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学生寝室党支部,以寝室为基本单位,将党建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关口前移,将理想信念、爱国主义、民族感情的涵养寓于日常教育之中。并定期开展有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。支部成立以来,共发展学生党员30余名,现有7名正式党员,4名预备党员。


除此之外,学校还将韶山、花明楼、雷锋纪念馆、任弼时纪念馆和平江起义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作为移动思政课堂,定期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,价值观人生观教育,民族团结进步教育,铸牢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。


2.png


提升学生综合素养,培养德才兼备合格人才


学校把课堂教学称为“第一课堂”。按照“素质为本、德能并重”的总体要求,构建了“一融合二对接三证书”的人才培养模式,实现人才培养与民族团结的有效融合。根据西藏、新疆学生的各自特点,科学修订课程计划,并将体现民族特色的能说、能唱、能跳、能画、能弹“五能”要求进行科学量化,编入校本教材,整体提升专业水平。


3.png

课堂教学以外的知识学习、技能和能力训练则被称为“第二课堂”。针对学生能力发展、兴趣爱好的需要,学校成立了30多个兴趣小组和学生社团,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、爱好,苦练一项或几项技能,形成自己的优势和特色。例如西藏学生创办的“雪域美工社”被评为全省优秀社团,小组唱《莱索莱》荣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,新疆学生表演的舞蹈《天山连洞庭》荣获全国民族职业院校教学成果展演金奖。


从1993年开始,学校针对西藏班学生假期在校学习、生活的特殊性,探索出了“第三课堂”的模式,即把假期作为一个特殊的学期统筹安排,按步就班,照常作息。主要任务是为学生补习普通话、计算机及其他基础知识。据悉,该校的西藏、新疆籍学生100%都能如期毕业,95%的学生能获得普通话等级证或者汉语水平等级证,99%的学生能够拿到教师资格证,75%左右的学生能拿到保育员证或其他职业技能证。


加大投入保障学生学习,无私奉献助力学生成长


4.png


为了更好地为民族地区培养人才,学校挑选了精干优秀的老师担任西藏班、新疆班辅导员,选拔高职称、高水平、经验丰富的教师承担西藏班、新疆班的教育教学工作。同时,加大实习实训设施设备的保障力度,先后为西藏班、新疆班修建了专用电钢琴房、专用舞蹈房和专用画室,并建设和挂牌了专门校外实习实训基地。还深入持续开展“一对一”结对子帮扶活动,促使各族学生共同学习,相互关心,健康成长。


藏族学生来到内地,由于气候不适、水土不服等,容易生病。学校定期组织学生体检,定期进行健康卫生知识讲座,定期开展文体活动,增强身体素质。学生只要患病住院,学校都会组织安排领导、老师轮流陪同,悉心照顾,有的更是通宵守护,从无怨言。每年新生到校,学校都将生活用品准备齐全,生活补贴按计划,每月分批发放,使学生学会计划开支。学校还开办了专门的西藏餐厅和新疆餐厅。


密切关注民族学生心理健康是学生管理的重要任务。自学生入校,就会建立详细的心理健康台账,确保对学生全过程跟踪服务到位。同时,建立了学生心理指导服务网络,班上选心理委员,寝室选心理联络员,落实早预防、早报告、早研判、早控制的方针,近些年来,学校没有出现一例因为心理问题导致的事故。